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6日下午在公投否決紓困案後宣布請辭。瓦魯費克斯表示,他認為自己不出席歐元區會議,將有助於解決目前的債務危機。另外,瓦魯費克斯的多名歐元區成員及「夥伴」也表示,希望他不要出席歐元區會議比較好,總理也認為他不出席歐元區會議,有助於達成協議。

希臘當地時間5日上午7時開始有數百萬名的公民前往投票所,投票決定是否接受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紓困方案,當人民以62%投出反對票後,數小時後,瓦魯費克斯便宣布辭職。他說,星期天的公投結果將是歷史的新契機,就是歐洲小國家開始對抗龐大的債務危機的時候(rose up against debt-bondage)。

雅典執政左派政府在公投前,呼籲選民投下「No」,拒絕國際債權人提出的嚴厲撙節條件,瓦魯費克斯也在公投投票開跑前一天指控,雅典當局的債權人施行「恐怖主義」、對希臘人民祭出「恐怖訴求」。

儘管公投結果是向國際債權人說「不」,但是,瓦魯費克斯仍呼籲希臘政府提出一個適當的解決方案,便是「債務重建、減少撙節、資源重新有效分配以及進行真正的財政改革」。

瓦魯費克斯表示,如果歐洲讓希臘垮掉,歐洲將損失1兆歐元,「這金額實在太龐大,我不認為歐洲會讓這發生」。瓦魯費克斯曾在雪梨大學擔任講師,在博弈理論有重要的貢獻。當初引薦瓦魯費克斯回國的是現任央行行長斯圖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