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拍影片批評李光耀的16歲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6日遭星國法庭判處監禁4週,但由於余澎杉自6月2日起即遭到羈押超過50天,所以,當庭獲釋,重獲自由。

余澎杉是因「傷害基督徒情感」及「散佈猥褻圖片」等2項罪名,被法院判處4週徒刑。至於先前最受爭議的批評李光耀影片,曾被控上傳影音騷擾他人的罪名,法院則宣告撤銷。

日前,余澎杉的律師表示,余因不滿在精神病專門的心理衛生學院遭到虐待,已經連續3天絕食抗議,他的母親卓瑪利(Mary Toh)也獲得心理衛生學院告知,指余已經被送往另一家醫院。

5日下午,約有200多人聚集芳林公園抗議,聲援余澎杉並拉起「Support Free Speech」(支持言論自由)的布條,痛批當局已拘禁余澎杉超過50天,刑罰超過合理範圍,抗議者還製作各式各樣的標語,包括「自閉症不是精神病」、「無禮貌不是精神錯亂」、「一個不安的政府害怕批評」等,同時高舉象徵釋放余澎杉運動的一串香蕉。

台灣的人權團體在5日也於自由廣場以人體排出釋放余澎杉「FREE AMOS」的大字,並一起吃香蕉,以行動聲援余澎杉,同時高喊「余澎杉沒病!新加坡有病!」

余澎杉在今年3月27、28日在網路上發布一段詆毀基督教和辱罵已故總理李光耀的影片,還有一張貼上李光耀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頭像的圖片遭到控訴。

余澎杉2日也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發文堅持自己的理念觀點,並說:「如果你繼續讓警察、政府繼續用惡法審查、支配你,用恐懼威脅你,雖然你沒有入獄,但放棄自由就算是囚徒。無論我要在獄中度過多少歲月,你都比我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