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6日發出「5個感謝」的退休信件給王品集團同仁,正式宣布即刻起退休,比預定的2018年還早3年半的時間。

根據先前傳出王品集團已經由總經理陳正輝及中國團隊接管,戴勝益將退居第二線。不過,王品對此表示是媒體過度解讀,6日戴勝益突然宣布退休,讓市場譁然。

戴勝益在寫給內部員工的信件中指出,自己是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感激的是,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7000名。更謝謝大家的努力,把王品推向上市,這些成就,都是端賴同仁們的同心協力,才達成的。同時,也感謝社會大眾對王品的支持,雖受食安影響,但王品的股價仍是台灣上市公司觀光類股的最高者。更感謝王品與台灣所有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先進同業們的投入,才讓台灣的餐飲業成為受人尊敬的主流行業。

對於最近周刊的言論,戴勝益說,「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2多(含家族成員)的2倍以上。」雖然自己早已宣布將在2018年退休,如今提前在今天(6日)就退,是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也希望同仁們「跟我一樣,永遠以王品人為榮」。

王品近年來因食安風暴重創,市值1年跌掉200多億元,王品最大的個人股東、王品集團大陸事業董事主席陳正輝也宣布接手,要讓王品重獲光環。陳正輝接手王品後,就是改造王品的權力核心,包括每月1次的6人會,除了台大國企系教授、王品獨立董事長李吉仁及董事長戴勝益外,包括他在內的其他4人,都有中國經驗,中國王品團隊全面接管台灣王品的時代已然來臨。

此外,陳正輝還提出台灣王品的10年計畫,包含從7月關閉旗下的「曼咖啡」,要將王品在台灣店數擴大到1000家,全力搶救曾經一度腰斬的王品股價等。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