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表示,外籍醫師來台僅能進行醫療諮詢,不能直接參與核心治療,不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近日內將與日本醫師會簽署《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外籍醫護人員將可在當地醫師指導監督下從事低度醫療行為,最快9日日本醫護人員就能來台支援救治。

針對近日引起討論的日本醫護人員支援救治問題,衛福部長蔣丙煌下午說,國內有2家醫院表達、願接受日方專業諮詢;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則說,日方支援名單仍未定案,當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確認對方名單,將進行雙邊媒合、使日方專家能提供意見給國內有需要醫院,但仍不得在台灣執行核心醫療業務。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蘇清泉表示,早在日本311震災時,台灣醫生就已打算支援,但礙於法令無法成行,當時就希望能簽署相關文件,讓雙方醫生在緊急重大災難時可以短暫相互支援,原本計畫30日正式簽署備忘錄,不過八仙塵爆案後,日本醫師有意來台支援,促成此事提前運作,5日就會將文件寄到日本,雙方交換文件簽署後,只要官方審核完成就能執行,最快9日日本醫護人員就能來台支援。

蘇清泉表示,備忘錄中提及「外籍醫護人員需在當地醫師監督、指導下從事低度醫療行為」,「這是重大突破」。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則說,日本僅和美國與台灣簽署相關備忘錄,代表日本尊重台灣醫療水準與法令,衛福部對兩會簽署備忘錄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