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金恆煒、彭明敏等人日前因不滿民進黨逐漸向中間靠攏,宣布將組「台灣獨立行動黨」,目標是搶下不分區立委席次。對此,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3日表示,這些老朋友都是值得尊重的人士,雖然他認為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但也贊成他們出來表達立場。對於是否衝擊選舉,施明德則認為,應該是台聯受到的影響最大。

鑒於高雄氣爆與八仙粉塵爆炸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卻傳出有傷患家屬在醫師診療時,在一旁攝影蒐證,施明德與多名律師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表示對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外,也呼籲醫事人員和傷患及家屬應該建立信任關係。施明德強調,若雙方沒有互信,醫病關係就會惡化。

施明德也批評,第一時間救難反應不佳是行政怠惰之下的結果,顯示總統馬英九領導的行政團隊失職與失能,讓台灣陷入無政府狀態,是極其嚴重的國安問題。施明德表示,若於落後的法規與行政怠惰下生活,人民就「依法」暴露在危險之中,因此他主張法典公投,並針對落後法規進行修法,讓國家「重新開機」。

會後,媒體問到台獨大老醞釀組黨的議題,施明德說,彭明敏、高俊明等人都是經過社會長期檢驗,道德操守深受信任的人,不是憑空跳出來的政客,雖然已經近15年沒有聯絡,但他仍贊成他們出來表達立場。施明德指出,應該是民進黨對於包容性的欠缺以及排他性的強烈,才會讓這些老朋友不得不另起爐灶,爭取台灣主權獨立。

然而,施明德認為,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就叫中華民國,「這是我在美麗島大審時就主張的」,這是他和這些老朋友最大的差別。不過,施也表示,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也會有中華統一黨,各種聲音都要接受。

對於獨派組黨,施明德認為,會受到最大影響的「應該是台聯黨吧!」在他看來,台聯目前已經成為「一人政黨」,除了黃昆輝以外,聽不到其它聲音,也不太清楚台聯的明確主張到底是什麼。因此,比起台聯來說,彭明敏等人有道德高度、各方面都應該被尊重的人士出來組黨,會是台灣社會的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