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度來台的韓國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團體,7月1日晚間前往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住家前徹夜抗爭至2日,預計靜坐露宿到晚間12點。在1日晚間舉行的晚會中,Hydis工會幹部金慧仁帶來韓國最新協商結果:勞資雙方對撫卹前Hydis工會會長裴宰炯部分已達成共識,顯示抗爭已獲得初步成果,但關於「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訴求,還有待進一步的協商,因此抗爭將持續進行。對此,台灣元太科技2日表示不予評論,尊重韓國經營團隊的決定。

為了向韓國Hydis工廠母公司台灣元太科技及元太所屬的永豐餘集團陳情抗議,Hydis工人4度來台,與台灣聲援團體展開一系列抗爭行動。繼6月30日進入永豐餘股東會表達「撤回關廠與解雇決定、撫卹前Hydis工會長裴宰炯、檢討裴宰炯身故事件並懲處相關人員」3大訴求後,週一晚間再前往台北仁愛路的何壽川住家前,舉辦燭光晚會,現場約有30多名聲援者。

工人代表與聲援者徹夜未眠,晚會結束後,工人持續留在原地露宿表達訴求,2日上午僅有5、6位工人與聲援者留在現場,其餘夥伴南下高雄拜會南部工會團體及社團,尋求更多支持。下午人數增至10多人,預計一直待到12日。現場還設有裴宰炯靈堂,供民眾上香。

晚會中,Hydis工會代表宣布韓國方面最新的協商結果。在工會提出的3大訴求中,關於Hydis前工會會長裴宰炯的撫卹部分,雙方已達成共識,然而對於「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要求,將於接下來的10天內,展開協商。雖然抗爭已有初步成果,但仍有訴求尚未達成,對此,Hydis工人表示將持續抗爭,未來一週也將在台灣展開更多抗爭行動。

轉投資韓國Hydis公司、隸屬永豐餘集團的台灣元太科技表示,對於韓國方面的協商,他們不方便評論,他們希望韓國的問題在韓國解決,同時樂見韓國那邊的勞資雙方以理性態度進行協商。

裴宰炯家屬預計於週五(7/3),在韓國替一直尚未入殮的裴宰炯舉行正式葬禮。而台灣這邊將於下週二Hydis關廠滿百日的日子,重返仁愛路何壽川家前舉辦燭光晚會,追思裴宰炯。此外,工人也預計在這個週末,以騎乘Ubike的方式,於台北市區宣傳Hydis關廠事件及工人訴求。

1日晚間舉行的燭光晚會,以蠟燭向已故的韓國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致意,並為所有Hydis工人祈福。圖:翻攝自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臉書   

2日凌晨晚會結束後,韓國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團體持續在何壽川家前靜坐。圖:翻攝自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