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18週年紀念,民間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照往例舉辦「七一大遊行」。民陣發言人陳倩瑩日前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強調,遊行的主要訴求之一是,特首梁振英推出「假的政改方案」,應問責下台,讓下一屆政府可以重啟政改。

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主題是「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1日下午3時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主要訴求包括,特首梁振英下台、重啟政改及修改基本法、踢走提名委員會、取消功能組別、廢除公安條例、追究黑警責任。

民陣在遊行宣言中指出,梁振英自上任以來,壞事做盡但政績「零蛋」,除了未解決港人關心的勞動問題,如標準工時制,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中,更出動鎮暴警察暴力鎮壓市民,要他下台是全民共識。

民陣事先預估,今年將有10萬人參加大遊行。陳倩瑩1日表示,對遊行人數有信心,應該可以維持去年水準。雖然政改已被否決,但民主之路仍未走完,希望參與過「雨傘運動」的民眾不要放棄,繼續走出來,七一遊行是爭取香港民主重要日子及平台。

雨傘運動中扮演要角的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1日也在香港獨立媒體網撰文,闡釋「七一遊行的基本意義」。他表示,七一遊行的其中一個基本意義在於,「正視香港發生的問題,爭取港人應有的權益,拒絕被粉飾太平的歌舞慶祝活動代表。」

岑敖暉指出,所有的威權、極權統治國家,在國慶、黨慶、重要人物壽辰時,都會辦大型慶祝活動、動員群眾上街慶祝,歌舞昇平,目的是為了遮醜。這些政權平時惡行做盡,貪污腐敗、打壓民間社會、限制公民權利等。而香港也不例外,中共政權十分重視在港進行的粉飾太平工作。

他指出,透過慶祝活動,中國企圖告訴國際社會,「我們的國家很好,你們不要搞事,更不要多管閒事。」

2015年香港七一大遊行的主要訴求。圖:翻攝自香港民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