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海上隔空交戰,從南海又回到了釣魚台。日本政府在上月30日召開的綜合海洋政策總部會議上,決定在2015年度內新增6艘大型巡邏船,組成由總計12艘巡邏船、約650人的尖閣警備專隊,確保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以及其他280座無人島的「主權」。

有鑑於中國的公務船多次駛入爭議水域,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決定不再坐視,這次會議確定有關離島保全與管理的基本方針,其中確定將在2015年度內確立尖閣諸島附近的「警備專隊體制」。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介紹,目前管轄尖閣諸島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已配備包括能搭載直升機的巡邏船在內共6艘大型巡邏船,仍稍嫌不足,難以應對駛入領海的船隻。保安廳表示,必要時仍需接受從其他管區調派的巡邏船協助。

於是會議決定,於2015年度內準備新增6艘大型巡邏船,連同目前的6艘大型巡邏船,將組成650人的尖閣警備專隊。未來將協助加快280個無人鳥的「國有化」管理,維護領海主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