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遭遇百年一次的超級乾旱,目前仍在持續,而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提出的「圃田責任制」去年抗旱成功,今年被傳有希望幫助農民撐過百年大旱時期,順利收成。

來自韓國媒體分析報導,朝鮮乾旱可能持續至7月初,糧食產量預估比去年同期減少15%-20%,朝鮮已經開始全民抗旱大作戰。根據「朝中社」的數據,朝鮮全國44.156萬公頃稻田完成插秧,卻有13.62萬公頃稻苗乾死,其他玉米等雜糧也受災。

金正恩去年曾實施「圃田責任制」,修改朝鮮舊制,將原本數十人一組、收成大多數上繳國家的舊耕田制,改成3~5人的家庭單位,在名為「圃田」的土地上耕作,而所得除了一部分納稅外,其餘留為私有。由於種植責任歸屬到私人,而且還能保有收穫,因此激勵農民想盡辦法耕作。在去年乾旱的惡劣氣候下,穀物收穫量高達571萬噸,還比2013年多。

因此,在今年這場百年大旱中,「圃田責任制」將捲土重來。除此之外,朝鮮更多管齊下抗旱,包括採取節水型耕作法,同時在田邊廣挖水塘、水井,甚至抽取地下水源用以灌溉。

不過今年乾旱比去年更嚴重,聯合國糧食組織預測,朝鮮今年穀物收獲量將減少12%至26%左右。韓媒報導,金正恩再度下令,要求實施水稻「營養園區苗」插秧法,在乾涸農田裡挖土後,為每棟稻苗單獨澆水,不再全面灌溉。此方法在去年創造比前年增加7000噸收成的漂亮成績,今年是否可以協助朝鮮農民對抗百年大旱,值得世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