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灣民團於上周五(26日)呼籲新加坡政府釋放16歲的星國少年Amos Yee(余澎杉),並向星國代表遞交抗議書後,香港學生團體與民間團體也於30日在當地發起抗議活動,前往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要求釋放Amos Yee的抗議書。雖然因現場保安阻止而無法前往9樓的領事館,領頭的港大學生會仍於領事館所在的海富中心地下樓,向新加坡駐港副領事遞交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抗議書。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民思潮等團體與部分新加坡社運人士,30日前往新加坡領事館,聲援因做出批評前領導人李光耀言論,而被起訴、囚禁的星國少年Amos Yee。堅持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青少年擁有言論自由並不應被政府侵犯」的原則,學生團體與民團譴責新加坡政府剝奪人權自由的行為,在抗議現場高舉「停止以言入罪,釋放余澎杉」,以及全球串聯的「free Amos Yee」等標語,並朗讀港大學生會撰寫的抗議書。

港大學生會撰寫的《虐政何妨援律令,羅織罪名最堪驚。港大學生會就余澎杉無辜陷獄抗議書》,以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為收信對象。文中不僅抗議星國政府虐待Amos Yee的劣行,也嚴厲譴責新加坡政府打壓新聞自由、踐踏人權的獨裁作為。

對於Amos Yee作為學生卻因言論被壓迫的遭遇,抗議書也提到:「吾輩澎杉同為學子,有見及此,雨傘革命前後,香港同學義士飽受黑警流氓毒打者不計其數,眼見澎杉平白遭受酷刑折磨,簡直感同身受,義無坐視之理。」

現場朗讀完畢後,由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向新加坡駐港副領事遞交抗議書。李峰琦於會後接受訪問指出,由於在新加坡政府的白色恐怖影響下,讓部份新加坡人不敢露面聲援今天(30日)的行動。

此外,Amos Yee的母親Mary Toh,也於29日在臉書上發表向兒子致歉的言論,表示對曾經告訴兒子「這是最安全的國家」、「要當守法公民」,卻使他「不安、害怕」、被法律所傷害,而感到抱歉。

港大學生會代表李峰琦(左)於今日抗議現場,向新加坡駐港副領事(右)遞交靠抗議書。圖:翻攝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