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簡稱TSPCA)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自2009年以來,接獲通報的案件每年以2倍速度快速成長,目前已累積超過千件。其中又以肇因為主人不當飼養的案件,佔了過半數。此外,動物種類也從犬貓類延伸到保育類野生動物,對此,TSPCA認為,主管機關對野生動物的態度太過消極,要求相關中央、地方主管機關應加強與民間動保團體的合作,並依法制定各類動物福飼養利指標,以及落實合法私人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案件之稽查。

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陪同下,長期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TSPCA於3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以圖表呈現歷年來累積的案件數量成長,以及動物種類的統計。近年來通報的案件數量快速成長,且60%為飼主未有正確飼養觀念,動物種類增多,案件地點遍及全台。TSPCA指出,這些通報數據顯示台灣民眾的動物福利觀念已明顯提升。

然而在涉及野生動物的通報案件中,TSPCA認為,主管機關的態度過於消極,未確實落實案件稽查。以今年3月台中后里發現的馬來熊被囚禁一案,地方主管機關明顯知悉,卻未盡勸導之責,或是積極依照野保法第31條對飼主之行為採取行動。

與會的黃昭順與台南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吳宗憲皆表示,既然公部門已多次以人手不足回應動保問題,那麼建構政府與民間動保團體應的合作機制,正是能讓動物保護管制工作能真正有效落實的方向。吳宗憲進一步提出,英國、德國、澳洲昆士蘭與美國紐約等國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的成功方案,都值得我國動保行政單位參考。

林務局林國彰科長也於記者會現場承諾,未來將積極與民間團體進行密切合作,不排除與民間團體進行稽核。

本文所附影片為TSPCA30日召開記者會,呈現台灣的動保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