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亞投行章程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外界憂心台灣加入過程恐被矮化。陸委會30日強調,如果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條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條款處理我國的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我方將堅持不會加入。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29日公佈主要內容,針對成員資格,章程雖表明開放亞洲開發銀行會員加入,卻在第3條第3款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

該條款被認為有矮化台灣的疑慮,有民團憂心我國若要加入亞投行,可能要透過中國代為申請。民進黨30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參與國際事務是全民期待,但應以完整、獨立會員資格參與,不能有任何矮化之嫌,政府應針對此疑慮向國人說明清楚。

對此,陸委會30日表示,媒體報導部分人士批評政府自取其辱、無國際行為能力,以及亞投行由中國代申請加入等,陸委會嚴正表示,相關言論毫無事實根據。

陸委會指出,國際參與是我國的權利與義務,政府在推動參加亞投行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尊嚴、平等」原則,並且也多次重申任何不利我方參與及傷害我尊嚴或權益情形,我方絕對不會接受與參與。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不接受章程第3條第3款處理我方申請案」,如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條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條款處理我方的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將堅持不會加入,絕對不會因為參與而讓國家主權受損。

陸委會表示,後續經評估確認後,會以亞銀會員身分申請,但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矮化名稱。政府業已啟動跨部會專案會議處理亞投行案,對於後續相關情形,政府將秉持「公開、透明」原則,落實國會監督,並適時向各界充分說明,以爭取參與亞投行的民意基礎。也呼籲中方應正視兩岸現實,在國際場域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