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敦促國、民兩黨應盡速啟動婚姻平權法案的審議,伴侶盟29日召開記者會,決定在7月4日號召民眾共同上街頭,進行「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路程將經過兩大黨黨部,要求兩黨應具體回應是否將此法案排入本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進行審議,勿再以選舉或社會尚有爭議為藉口,推延審議進程。

26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以5票贊同、4票反對,判決州憲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該判決等於宣告全美50州都應將同性婚姻合法化。這項判決結果撼動全球,台灣民眾也為之振奮,社群網站上彩虹圖貼綻放,顯示民眾對於婚姻平權的期待。

在聯邦法院判決出爐後,美國成為全球第21個將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然而,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29日表示,台灣原本可以比美國更早落實這項平權制度。2013年10月25日,台灣的婚姻平權草案就在立院一讀通過,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階段,但至今已經過了1年半以上的時間,並沒有任何進展。

伴侶盟表示,對於婚姻平權法案的進程上,兩大黨居然一反常態,不約而同地將進度的緩慢推給「尚有爭議,有待社會達成共識」,甚至以總統大選在即為由,認為婚姻平權法案可以等到2016總統大選過後再說,不打算將該法案排入本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罔顧同志人權。

許秀雯批評,兩大黨不應把人權議題定位為需要多數決來決定的「爭議」,更何況過去多次民調都顯示,婚姻平權在台灣擁有過半數的民意支持。婚姻平權的立法進程每拖延1天,同志的尊嚴、自由與平等就多被耽擱1天。因此,伴侶盟呼籲立法委員應擔起責任,積極進行法案審議。

雖然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洪秀柱皆於社群網站上,慶賀美國法院判決的重大里程碑,但伴侶盟認為,他們應該要有更積極的表態、作為,而不是以看似友善的言論,包裝他們在真正面對婚姻平權問題時,冒出來的許多「但書」。

為此,伴侶盟於29日召開記者會,號召群眾7月4日參與「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前往國民黨、民進黨黨部以及立法院前抗議。遊行集合時間為下午4點半,地點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預計從國民黨黨部出發,經忠孝東路抵達民進黨黨部,最後前往立法院門口抗議。

伴侶盟成員於29日的記者會上呼喊口號:「7月4日黨團門口見,兩大黨團說清楚,婚姻平權何時過!」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