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最新消息,希臘官員證實,該國銀行週一起關閉至7月6日止,自動提款機ATM每日取款金額上限60歐元,可以進行網路交易,但禁止境外交易。

希臘在民眾急於撤出存款,而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可能拒絕進一步提供金融機構周轉金的情況下,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突然宣布,希臘銀行週一(29日)起將停止對外營業,並實行資本管制,而雅典證券交易所周一也將關閉。

英國BBC報導,齊普拉斯沒有說明銀行關門的措施將持續多久,也沒有解釋將採取何種資本管制措施,只是請希臘人放心,他們的存款、工資和養老金都是「安全的」;他在雅典發表的電視講話中,呼籲民眾保持冷靜,而另一方面,則指責歐洲央行不增加緊急援助款項的決定根本是「敲詐」。

由於希臘必須在30日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6億歐元的債務,連日來,希臘銀行面臨儲戶提款壓力越來越大,一直依靠歐洲央行的緊急援助款維持運轉,但在缺乏新資金援助的情況下,人們擔心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信心潰散,希臘經濟極有可能崩潰。

日前歐洲央行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再向希臘增加緊急援助款項,將把緊急援助款的額度保持在上週五(26日)的水準。歐洲財長建議希臘應該立即推出資金管制,或者先將週一宣布為公眾假期,以控制嚴重的債務危機繼續惡化。

路透社報導,希臘這項舉動主要在避免發生銀行擠兌,實施的資本管制將由政府限制個人或商家取款或轉帳額度,希臘金融穩定委員會建議ATM也同步在週一關閉,直到7月6日為止,取款金額訂在每天60歐元;而其他海外轉帳、信用卡交易等都會受到限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