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廉價的天然氣與石油所賜,美國製造的成本已經與中國製造成本接近。3年後可能還會比中國製造成本低廉。最新1期《財星》雜誌(Fortune magazine)的報導引述波士頓資商公司(the Boston consultancy)公佈的統計,當前美國製造的成本與中國製造成本相較之下只略高5%,低於歐洲各主要工業國的製造成本約10%到20%。到了2018年,美國製造的成本更將比中國製造的成本低2%到3%。

《財星》雜誌的報導指出,美國製造的成本相對變低的原因之一,是中國工資上漲。美國的企業增加產能的速度也比大多數的國際競爭者快。然而最重要的原因,是開採頁岩油鉅幅降低了能源密集工業(如鋼鐵業、鋁業、造紙業和石化工業)的成本。波士頓資商公司估計,美國工業用電的價格已經比其他主要出口國便宜30%到50%。

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總經理季大衛(David Gee)指出,當前美國製造跟中國製造之間相差的5%,對製造業來講不是什麼太大的差距。考量從中國運貨的延誤風險、碼頭罷工的風險,以及中國當局對外國公司的一些要求,多付一點錢在美國生產可能更好。[美國企業在海外的生產,主要回銷美國市場,因此如果在境外生產的成本沒有太大的優勢,回美國生產便會成為許多製造商的考量。]

過去幾年來,便宜的能源已經促使不同產業的投資人在美國各地增加了1,380億美元的投資。

美國的優勢能持續多久呢?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指出,美國在開採頁岩油這方面領先其他國家約15年,頁岩油井的數目也是世界第一,有10萬1千餘口。排名第二的加拿大的油井還不到1萬七千口;中國則只有258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