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北市聯開宅租金應該依所得的2至3成計算的民陣˙算障團,25日與市府協商未果。民陣˙算障團成員、障礙者周志文26日表示,會中僅做成2星期內召開會議決定所有重障者該如何處置,以及2個月內都發局就聯開宅政策提出檢討方案2個結論,「這等同於沒有結論。」

針對「民陣˙算障團」(全名為「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10天前就聯開宅的陳情抗議,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捷運局、社會局於25日下午召開「研商捷運聯開宅針對重度肢障者承租權」協調會議。雙方對於租金問題僵持不下,政府方未能解答為何將租金訂定為市價85折,也未能允諾民陣˙算障團主張的租金應依所得的2至3成計算。

因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公共住宅政策,北市捷運聯開宅釋出570戶,提供給社會弱勢、年輕族群申請租用,其中保留10%給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其餘戶數也訂定年齡及所得門檻,欲保障青貧族的居住權。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簽約率不滿3成,不少人表示,租金太貴是他們卻步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聯開宅打85折的租金,北市其他公共住宅大多採行打7折的方案。

由於聯開宅地段好、房價高,民陣˙算障團參考美國公共住宅的浮動式租金,並且考量台灣與美國在家戶觀念上的差異,最後向北市府提出租金依所得2至3成計算的建議。民陣˙算障團指出,依所得計算有兩大好處,首先是高收入戶的租金會高於外面的租屋價格,自然不會想要租用,低收入戶的租金低於外面價格又能負擔得起,如此形成一個自然的市場淘汰機制,才能落實公共、社會住宅訴求的居住正義。

其次,民陣˙算障團提到,若依所得2至3成的租金比例,讓收入較低者還是能保留7成資金,不僅能滿足其他的生活需求,也能投資自己,進行如進修才藝等活動,以進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甚至於脫貧。

該團體成員周志文說明,現在背房貸的人太多了,許多人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如果公共住宅能發揮應有的公平正義,讓人人住得起、租得起,並把心力資金用在如自我充實的活動上,社會才有向前進的可能。他進一步說明,民陣˙算障團所指的租金依所得,依的是「個人實際所得」,他自己收到的政府補助金也應該算在內,「因為這是真正進入我口袋的錢。」

因為極力堅持北市府公共住宅政策的「公共性」與「普遍性」,周志文說:「我和另一位算障團成員葉建宏是中簽的障礙者,都發局曾經說要用個案幫我們進行處理,但我們拒絕了。我們認為聯開宅和公共住宅政策都不應個案化,要具有公共性,要包括一般人。」

周志文最後呼籲北市府要確立公共住宅政策的立場,既然市長柯文哲將聯開宅視為公共住宅政策,其政策就應該符合公共住宅的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