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呼籲新加坡政府立即釋放因自製影片批評李光耀而被起訴的少年Amos Yee(余澎杉),台灣多個公民團體26日上午前往新加坡在台灣的商務辦事處所在大樓前抗議,除高喊「free Amos Yee!」口號,也批評新加坡政府起訴並將Amos Yee送去進行精神評估、以不人道方式對待的行為,已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會後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代表,向新加坡辦事處駐台代表遞交抗議書。

Amos Yee為一名16歲的新加坡少年,因上傳自己批評新加坡已故前總理李光耀言論的影片,而於5月中被新加坡政府以「傷害宗教感情」與「散播猥褻圖像」兩項罪名起訴。審訊期間因再次上傳影片,而在6月23日出庭時,被法官下令送往精神病院進行兩週的評估。

台灣多個人權、兒少、教師、司法改革、勞工等公民團體,選在在626國際反酷刑日上午,前往新加坡商務辦事處前抗議,並演出行動劇,以頭戴李顯龍面具的人,手拿著燈光照射被鐵鍊囚禁的Amos Yee,重現Amos Yee在精神病院遭受的不人道待遇。

記者會主持人、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Amos Yee不僅在進行精神評估期間,受到如24小時燈光照射等不人道對待,其被起訴的原因更是違背言論自由。精神科醫師吳易澄則批判,新加坡政府和報章媒體大肆宣傳Amos Yee罹患自閉症,並把他的言論塑造成一個病患的言論,甚至還扭曲說這種病不會好,將Amos Yee進行行為與言論「改造」、「治療」的不合理行為,扭轉為人道行為,實際上正是政治利用精神科學,來操控表意自由。

吳易澄也拿出1978年聯合報對於鄭南榕的相關報導,指出文中有提到民主鬥士鄭南榕曾看過精神科,說明政府或專制國家利用「精神病」來打壓異己,例子都有,台灣曾經上演,也可能再次上演,呼籲台灣政府、民眾應共同聲援Amos Yee。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監督吳政哲、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黃怡碧、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執秘陳枚儀,共同主張應重視未成年人的人權,甚至應該給予未成年人的言論自由,給予更完善的保護。黃怡碧指出,因為未成年人仍在學習如何與社會互動,故應該給予寬容,而且未成年人因尚未完全受社會世故影響,其言論較為誠實,應該要被保護和重視。陳枚儀則認為,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將抑制未成年人發展獨立思考、不依附主流意見的機會。

公民團體表示,新加坡政府還於上個月逼迫一公民網站關站,此種以打壓言論自由,來掩蓋國家內各種問題的行為,應嚴正譴責,也希望台灣政府、媒體、人民停止對李光耀表達過度的崇敬,並要求新加坡政府即刻釋放Amos Yee,以捍衛普世人權價值。

公民團體共同呼籲新加坡政府即刻釋放Amos Yee。圖:何星瑩/攝。   

吳易澄醫師以多年前的聯合報簡報,說明台灣媒體也曾利用精神病來打壓言論自由。當時的報導對象為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圖:何星瑩/攝。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執秘陳枚儀希望重視未成年人的言論自由,讓孩子能發展出其獨特個性。圖:何星瑩/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左)代表,向新加坡商務辦事處駐台代表白主任(右)遞交抗議書。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