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聯開宅政策未能符合身障者需求,有違居住正義一事,「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簡稱民陣.算障團)6月25日下午於台北市政府大門前再次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對於10天前陳情抗議時,北市都市發展局所作的承諾有所疑慮。他們特別選在6月25日下午與都發局召開「研商本市捷運聯開宅針對重度肢障者承租權」協調會議之前,再次呼籲市政府應整理公共住宅政策,並且將租金合理化以符合正義。

因應民陣.算障團10天前的陳情抗議,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承諾將讓先前中簽但未簽約的身障者,得以展延1個月簽約,並且邀請民陣.算障團與其他「登記但未簽約者」,與都發局、捷運局共同開會協商。

民陣.算障團表示,他們肯定都發局當時所做承諾,然而,承諾過後都發局並沒有做明文公告,他們還是透過6月23日的《聯合報》報導,才知道都發局記得這項承諾過的事情,但並未做任何如網路上的公告。

甚至還有身障者葉建宏近日接到都發局的清查電話,他表示:「(承辦人)確認了我的身分以後說:『你為什麼沒有來簽約?你這樣已經喪失資格了。』由這種問話的方式,我就質疑,都發局其實根本就沒有做到所謂一體適用的全部延期。」這兩起事件,令他們不得不質疑都發局的誠意,葉建宏也呼籲都發局要拿出誠意來。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蔡瑞艇也於現場澄清,因為行政作業流程關係,並不是沒有公告,也有召開協調會議,延期沒有問題,內部已經做成決議。清查電話的部分,他說應該是同仁的表達不是那麼貼切,現場向民陣.算障團成員表達歉意。

民陣.算障團希望北市府聯開宅政策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他們表示,許多身障者登記但最後未能簽約的原因,主因在於租金過高,因此只能選擇小坪數,但問題在於身障者需要放置維生器材,或有輪椅移動空間的需求,因此造成他們只能灰心放棄住在聯開宅的機會。

為了詳盡說明造成他們無法簽約的隱形門檻,民陣.算障團特別請來因這項門檻而棄權登記的重障者劉哲彰說明。

劉哲彰表示,他從13年前就決定離開自己的家庭,希望能在外獨立生活,但是在租房子時碰到許多困難,例如有無障礙設計的屋子租金較高,他無法負擔,或是被房東拒絕。後來在7年前終於在北投找到勉強合適的房子,目前每個月租金約4000多元,但他一直希望有更寬敞的房子可以住,因為現在他連電鍋都沒有空間可以放。劉哲彰多年前就視捷運公共宅的寬敞性、交通便利性,為絕佳的居住地點,得知有捷運聯開宅後,他感到很開心,但是看到將近2萬元的租金,只好卻步。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公共住宅政策首部曲,一共釋出570戶捷運聯開宅,然而截至6月22日,完成簽約的僅有167戶,民陣成員周佳君指出,柯文哲日前要民眾幫各分局長打分數,怎麼不要求為他自己打分數,以聯開宅的簽約率29%來看,柯文哲只能得到29分,連及格都不到。

她進一步質疑聯開宅租金依市價打85折的政策,「為什麼是用市價?我們台北市政府在和財團簽任何BOT案,設定地下權案的時候,他們土地租金是以什麼為基準?是用市價嗎?不是的,他們是用土地的公告現值為基準。公告現值和市價大概差了一半,為什麼他跟資本家簽約的時候,是用這麼低的價格?」而本應讓需要的人使用的公共住宅,其租金卻讓年輕人、重障者、身障者卻步,造成僅29%的低簽約率。民陣.算障團再次提出依所得訂定租金的訴求,認為租金應訂為所得的2~3成。

另外,因應年底的立委選舉,民陣.算障團也推出一名候選人賴宗育,為士林大同區民陣5位立委候選人之一。腦性麻痺重障者的賴宗育表示,希望重障者能為自己出聲,因為決定權在政府、立法權在中央,希望能把這項權利奪回來,因此決定參選立委。

身障者劉哲彰親身說明何謂身障者的居住隱形門檻。圖:何星瑩/攝   

民陣.算障團高喊「聯開作社宅,租金依所得」訴求,並控訴「政府包租公,住戶荷包空」。圖:何星瑩/攝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蔡瑞艇也於現場澄清誤會。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