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黑箱課綱爭議之後,由學者、老師、家長組成的國教行動聯盟,25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遞送陳情書,就教育部新修訂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違反母法,與可能侵害地方在教育部分的自治權,檢舉教育部再次違法濫權。

國教盟發現,教育部於6月10日公告修改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中,將原本各地方學區訂定入學制度後,報教育部備查的程序,由「先公告後備查」,改為「經備查後公告實施」,使得原本僅具告知效果的「備查」程序,實質上變成具備「核備」效果,嚴重剝奪地方政府的自治權。

由於招生辦法為教育部制定的行政命令,其法源依據、母法為《高級中等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中第3條與第37條皆言明高級中等教育及免試入學錄取方式,為直轄市的地方自治權限,國教盟表示,這項行政命令已與其母法牴觸,違反法位階原則、法律保留原則及法律明確性原則,教育部的行為毫無法治精神,甚至侵害地方政府自治權限,屬違背憲政精神與行政法原理原則的行政濫權行為。

今年2月,高等行政法院才就教育部微調課綱的程序問題,判決其敗訴,並且應該公開課綱審議會議會議記錄、委員簽到表,及記名投票單。面對判決結果,教育部長吳思華認為課綱「內容」並無違法,堅持新課綱如期上路,爭議持續延燒。

此黑箱課綱的爭議未決,國教盟發現教育部又有修改《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干涉地方政府自治權限的濫權行為,因而決定到監察院遞交陳訴書,請求監察院糾正教育部修正《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6條」違法濫權的行政行為,同時也提出應依《教育基本法》糾正會考三等第之使用方式並彈劾相關人員。

國教盟成員、育成高中老師林佰川指出,基北區的學生人數很多,但教育部還是堅持明年不給10量尺,續用三等第A、B、C制度,此舉不僅不公平,還將使得念同一學校中的學生程度落差大,為了幫助學習速度不同的學生成長,老師在教學上將有困難。他進一步指出,教育部宣稱適性揚才、人盡其才等美好藍圖,卻讓家長、老師、學生都感到無所適從。

育成高中老師林佰川於記者會現場,說明教育部如何將《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6條原本的「先公告後備查」程序,改為「先備查後公告」,因而違法濫權。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