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對於史前生物怪誕蟲(Hallucigenia)的外貌一直不甚了解,近年來終於有新突破了!科學界最近揭露怪誕蟲的「長相」,聲稱簡直是外星來的生物。

根據《自然》期刊最新的發表,科學家在加拿大北部洛磯山脈的伯吉斯頁岩( Burgess Shale)發現的化石中,將怪誕蟲從化石中揪出,放進顯微鏡後有了驚人的發現,不只看見了怪誕蟲如湯匙般的頭部,彷彿帶有一抹詭異微笑。牙齒清晰可見,部分牙齒從喉嚨延長至胃部。

這隻小小的海洋生物存活於5億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身長不多於3.5釐米。怪誕蟲的化石大約在100年前即被科學家發現,當時讓科學界頗為震驚,一直以來,科學家皆搞不清楚怪誕蟲頭部和尾部的長相,甚至懷疑長長的尾部就是怪誕蟲的頭部。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馬博士(Dr Xiaoya Ma)表示,根據這份研究,怪誕蟲被認為是天鵝絨蟲的祖先,因為兩者在足部皆有相似的爪子。天鵝絨蟲頭部有鬚,體表有環但不分節,是有爪動物門的代表生物,科學家表示怪誕蟲的再發現,將會對這層演化有更深的認識。

科學家表示,怪誕蟲的發現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寒武紀,當時的地球由主要的大陸和數塊較小的陸地組成,寒武紀氣候溫暖,海平面升高,淹沒了大片的低窪地。這種淺海地帶的物種為當時創造了極有利的條件,產生了一批具有堅硬貝殼或內骨骼的動物,因此留下大量的化石。

天鵝絨蟲被認為是怪誕蟲的後代,因為兩者的足部皆有相似的爪。圖:翻攝自國家地理頻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