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24日公布大數據薪資分析,去年25歲以下的年輕人年薪超過5成都少於25萬。而軍公教究竟會不會調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25日表示,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自1999年起已建立制度化運作機制,每年經過綜合考量後會再向行政院提出建議。

根據大數據分析結果,年薪25萬以下的年輕人(25歲以下)竟佔了51.05%,不過,行政院認為,這還包括了打工族群,不代表年輕人都是低薪族;而去年受雇員工平均年薪約58萬元,但有65%的人年薪都落在55萬元以下。

針對大數據分析結果出爐,是否會影響軍公教調薪情況,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公務員是否調薪,會就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相關因素進行綜合評估後,提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組成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並向行政院提出建議,作為行政院政策決定下年度是否調整軍公教員工待遇的重要參據。

人事總處進一步說明,軍公教員工待遇於2001年、2005年及2011年所進行的3次通案調整均為3%,且是因整體經濟情勢持續成長、政府財政收支明顯改善,民間企業員工薪資有相當調整,及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攀升等前提下予以考量。而2016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是否調整,人事總處正就相關因素進行審慎客觀評估,並將配合總預算案編列時程提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依行政院核定情形辦理相關作業。

另外,對於軍公教可能調薪一事,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表示,政府是公務人員的雇主,雇主替勞工加薪無不好,政府也應該採取具體措施讓民間企業主為勞工加薪。但范雲也質疑,調薪所需的200億經費,錢從哪裡來?難道要用舉債的方式讓政府財政雪上加霜嗎?

范雲認為,今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即將開始,希望政府能以照顧公務員的態度,同等地對待勞工,依照最低生活標準,至少將基本工資調漲至2萬4千元,並於5年內逐步調升至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