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好萊塢電影配樂家、《鐵達尼號》作曲家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驚傳飛機失事,後經由助理派翠西亞(Sylvia Patrycja)在臉書證實,享年61歲。

一架霍納名下的小飛機在台灣時間23日上午墜毀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以北60哩處,此消息率先由美國娛樂網站「Variety」證實死者就是霍納,隨後霍納助理派翠西亞也在臉書證實,發文悼念:「我們失去了一名擁有非凡天賦及雄心的夥伴。」

消息傳出,不少人發文悼念,包括拍攝《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導演馬克‧韋伯(Marc Preston Webb)在Twitter發文表示遺憾。而為電影《珍珠港》、《變形金剛》配樂的配樂作曲家史帝夫‧賈布隆斯基(Steve Jablonsky)在Twitter感謝霍納啟發他追求電影配樂夢,同時感謝霍納對電影音樂的貢獻。

霍納1953年生於加州洛杉磯,從小就有音樂天分,在南加大獲得音樂學士學位後,還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博士。1979開始創作電影歌曲,並在3年後以《星際爭霸戰2:可汗怒吼》主題曲成為好萊塢一線作曲家。

隨後在1997年以《鐵達尼號》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鐵達尼號》在全球大賣3000萬張,至今仍是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原聲帶專輯,也讓霍納達到生涯的顛峰。

霍納創作超過100首電影配樂,擅長以蘇格蘭風笛、人聲合唱、電子音樂等元素寫曲,近期作品是電影《阿凡達》的配樂。其他知名作品還有《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1996)、《美麗境界》(2002)、《真情電波》(2003)等電影配樂,此外霍納還獲得奧斯卡11次提名,4度贏得葛萊美獎,音樂成就驚人。

影片即為《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

電影《鐵達尼號》作曲家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因自駕飛機失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