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行政院大數據小組近期得出台灣薪資變化情況,認為台灣「薪情佳」,因此外界解讀政府將幫軍公教加薪。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3日表示,大數據小組24日將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但加薪與否,還必須了解政府預算、經濟展望等因素。

據指出,大數據小組研究了全國500多萬受薪員工後發現,過去3年內,薪資成長近3%,顯示國內加薪情況普及。外界認為,毛治國之前談過,若企業加薪,公務員也該加薪,因此政府極可能藉此機會替軍公教加薪。

對此,孫立群表示,財政部所做的民間薪資大數據分析,24日將向毛治國報告結果,但不代表毛聽取報告後就會拍板,還要送行政院人事行政院總處7月召開的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

對於軍公教是否可能加薪,孫立群說,軍公教調薪須考慮經濟成長指標、民間企業加薪情況、政府預算及未來經濟展望等因素,大數據分析民間企業薪資情況只是其中之一,雖然可看出各行各業的薪資成長情況,但仍預考量其他因素。

至於大數據的執行,孫立群說明,因為過去薪資情況都由主計總處來調查,但精確度不高,像這次主計總處公布1到4月的平均薪資是5萬多元,就被質疑,因此財政部改用大數據分析,可以更明確得知民間企業的高層、基層員工是否都有加薪、加多少等資料。

而據主計總處的統計,若加薪1%,政府需多支出約70億元;而軍公教加薪是否能帶動民間薪資成長,主計總處針對企業的最新問卷調查則顯示,公司考慮加薪時,只有4%會參考軍公教是否調薪,顯示兩者關聯性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