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民調顯示,有近6成民眾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交的安保法案,但日本眾議院22日深夜召開全體會議後仍然表決通過,破紀錄地將國會會期大幅延長95天至9月底,護航安保法案。

日本共同社指出,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自從上月在國會審議以來,多次遭到在野黨連續抨擊,同時有多名憲法學者公開批評該法案違憲,要求立即撤回,連日本民眾最也發動數次示威,要求撤回。

不過安倍政府似乎不死心,非但沒有退縮,反而延長國會會期,試圖以時間換取有利因素。22日晚召開的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以執政黨等多數贊成表決通過,將原定本月24日結束的本屆國會會期延長至9月27日,長達95天的延長幅度,也創下了現行日本憲法實施以來的最長紀錄,民主黨、共產黨等在野黨礙於人數劣勢,表示反對無效。

安倍在獲知會期延長後,表情大大鬆了一口氣;而自民黨幹事長谷坦禎表示,安保法案審議中曾出現「不能草率」、「尚未充分理解」等意見,延長會期應該可以保證回應這些意見。

雖然執政黨成功延長會期,考慮到法案即使在參院審議延誤,也可以通過在眾院再次表決而成為法律。但是,面對朝野對法案違憲的批判聲浪尚未平息,法案能否獲得輿論理解將成為焦點。有專家分析,如果安倍政府想要強行通過法案,勢必影響內閣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