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公民1985行動聯盟」創辦人柳林瑋日前遭指控侵佔公款後,22日首度現身台北地檢署,為1月在臉書PO文指國民健康署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是「國民黨選舉的金庫」,遭到國建署委託律師以妨礙名譽、妨礙公務罪提告,週一下午赴台北地檢署庭訊。

今年1月底,立委質疑國建署徵收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浮濫補助民間團體,柳林瑋因此在臉書激烈發言,點名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文中寫道:「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妳給我出來面對!菸害防制倡議團體一直在要求菸稅,你一直堅持健康捐,然後健康捐變成你自己的小金庫!你告訴我,你補助了一大堆有的沒的活動,到底跟菸害防制有什麼關係?」

柳林瑋文末情緒激動地以無恥形容國建署署長,並指出「菸品健康福利捐」是「國民黨選舉的金庫」,寫道:「這根本就是拿要來促進國民健康的菸品健康捐作為你國民黨選舉的金庫!你根本無恥不要臉!你有辦法就來告我,我把你長期阻撓菸害防制相關修法的過程一樣樣攤出來,我跟你法院見!無恥。」

事後邱淑媞並未對柳林瑋提告,不過國健署委託律師正式向柳林瑋提出妨害名譽、妨害公務罪,因此柳林瑋今天下午現身北檢接受庭訊。

而對於柳林瑋遭指控擔任「沃草」執行長期間涉嫌侵佔公款、詐欺一案,北檢已傳喚現任執行長林祖儀等人,清查告一段落後,將會傳喚柳林瑋到案釐清。柳林瑋針對此案向蘋果記者表示:「現在說再多也都沒意義,會完全配合檢察官調查,我也相信檢察官調查後,就會知道我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