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親北京的美國學者沈大偉,繼發出中國崩潰論之後,又在香港發表演講指出,中共美關係持續惡化已經成為一種新常態。

沈大偉認為,在中美關係中,競爭成份不斷增加,並成為主要成份,合作則退居次席,並且正在逐漸弱化。彼此合作的空間減少了,因此為了建立合作關係而召開的政府間會議,就變得越來越形式化,並不時出現充滿火藥味的場面。

沈大偉強調,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中美關係愈來愈難達致平衡──要令關係轉趨正面、並於未來朝積極方向發展,就更加困難。「我和許多人都認為,兩國關係多年來風波不斷,雙方也一直未能達致廣泛共識,無法締結真正可持續的夥伴關係。中美關係之所以仍能維繫,只不過是出於對關係破裂的恐懼。但自從冷戰結束以來,兩國之間其實並沒有真正深厚的聯繫。」

中美關係的惡化,不僅是因為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咄咄逼人的擴張態勢,更是因為中美兩國在政治文化、政治制度﹑民族身份﹑社會價值觀和世界觀等方面存在巨大的、難以調和的差異,雙方很難在戰略方面作出重大妥協,並會認為彼此越來越難以共存。

換言之,中美之間已經開啓了一場新冷戰。那麽,台灣何去何從?

在此國際格局劇變的背景之下,台灣的戰略地位如同當年韓戰爆發時那樣,分外凸顯。顯而易見,美國的對台政策不會再像2012年那樣,向國民黨方面傾斜。那時,美方的重心在中東地區,比較擔憂兩岸關係出現惡化的趨勢,故而支持國民黨。如今,美國的戰略重心已經從中東轉移到東亞,中國成為美國需要對付的頭號敵人,故而美國對向中國一邊倒的國民黨不再信任,反過來支持更具台灣民意基礎和本土意識的民進黨。

此次蔡英文訪美,受到美方的破格接待,亦就在情理之中。並非是表明蔡英文個人有多大的個人魅力,而是說明美方意識到台灣是制衡中國威脅的一張好牌,而且民進黨加入民主國家同盟的意願十分清晰,能夠成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更何況,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灣的主流民意已經發生了逆轉,美方也必須正視和尊重這一情勢。

反之,作為國民黨唯一總統候選人的洪秀柱,在意識形態上偏偏比馬英九還要親中——很多馬英九敢做不敢說的話,洪秀柱口無遮攔地說了出來。她不僅親中,簡直就要投共了——若是在兩蔣時代,洪秀柱的一系列言論,如與中國簽訂和平條約等,就足以讓她被兩蔣定爲「萬惡的匪諜」,送到綠島管訓去了。而且,刑期一定比她的當年涉入匪諜案的父親要許多倍。在這個意義上,洪秀柱根本不是深藍,而是粉紅。真正的深藍,就應當遵循先總統蔣公的遺訓,不放棄「反共抗俄、殺朱拔毛、反攻大陸」的遠大理想,那才是國民黨的「擎天一柱」。

於這樣一名即便在國民黨內也最親中的候選人,美國自然不會感冒,也會給予禮遇和支持。這一點,洪秀柱本人心知肚明,她知道美國駐台辦事處發出的邀請只是出於基本的禮節,她到美國訪問很難像蔡英文那樣一路凱旋。所以,她大言不慚地表示,她現在不必去美國訪問,等當選之後,美國人自然是「招之即來」。狂妄到了自戀的地步,愚蠢到了白癡的程度,不像是總統候選人,倒像是娛樂節目「康熙來了」的搞笑主持人。

洪秀柱眼巴巴地要跟中國簽訂和平協定,殊不知,在中國眼裡,所謂的「中華民國」早已是過去時,早已被共產黨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堂堂國民黨副主席和立法院副院長,真個是「洪女不知亡國恨,隔海猶唱後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