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6月30日償債期限將屆,希臘左傾政府強硬、搖擺的態度導致與債權人的協商仍陷入膠著。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8日下最後通牒,強調不會再有寬限期或拖欠的可能。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對達成協議不樂觀。

歐元集團財政部長18日在盧森堡例行集會,希臘債務協商是會議焦點。

《路透社》報導,拉加德與盧森堡財政部長會面後表示,要與希臘達成協議,退休金制度改革是關鍵,「縮減小部分退休金不是問題,但籌措退休金的方案必須停住。」她說,希臘超過16%的經濟輸出,都拿來作為退休金福利之用,遠高於平均值,幾乎比世界各國多。

拉加德強調,如果希臘無法如期清償債務,7月1日將被視作對IMF違約,不會再有寬限期或拖欠的可能。

也是荷蘭財政部長的戴松布倫表示,希臘債務解決方案進展相當緩慢,雙方仍有極大差距,能否解決必須各方妥協,達致可永續執行的方案,但認為18日的會議談成協議的機會不高。

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則表示,他會在會議上提出希臘政府的解決方案,希望能獲得歐元區的支持。

主管經濟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指出,希臘若不能提出新的方案,是不可能達成共識。他警告,希臘退出歐元區的代價非常高,不只是對希臘人民,對整個歐洲亦然,「不希望見到另一次滑鐵盧戰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