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詞人林夕寫出多首膾炙人口的詞,最新發表了隨筆集《你今天末日了沒》,引起眾多粉絲期待。林夕更自爆,書中許多內容其實是被人遺棄的歌詞。

林夕表示:「書中有些段字,其實是被人遺棄的歌詞,偏偏又都是我的寵兒,一腔熱血賣不了給識貨的,我只好把孤兒削骨削肉,勾出其靈魂,改裝另一副皮殼,在此還陽。」

林夕喜歡閱讀隨筆,他表示因為閱讀隨筆「最沒有包袱,短,因此精,隨手翻到哪裡就是哪裡」,所以將《你今天末日了沒》也稱為一種隨筆。他喜歡日本的《枕草子》、《方丈記》與《徒然草》,以及宋明清的《菜根談》、《圍爐夜話》、《幽夢影》等。

介紹新書《你今天末日了沒》時,林夕說,這一百段文句化成散文就俗了、囉嗦了,管它叫什麼文體都可以;他更表示這些「被遺棄」的文字,同時也是他靈感來源的原材料,「不是旋律歌詞體裁容不下,就是方今樂壇暫時容不下。」因為無法割捨,所以收錄起來。例如〈燈塔〉一文,已經演化成孫燕姿的〈天使的指紋〉,其實兩者各有味道與主題。

林夕的〈燈塔〉隨筆內容:

目的是要看見。燈塔。而已。

沒有人以燈塔。當目的地。

只是看到光在那裡。要到哪裡。反而不再重要。

就像有了。沒人去過的天堂。

人間就不再像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