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18日中午表決,共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僅8票建制派議員投贊成。在表決投票期間,大批建制派議員離場缺席投票,事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根據議程規則,在表決鐘響5分鐘後必須表決,因此拒絕林健鋒議員提出的15分鐘休會要求。他表示相關議員應自己反省,並擔心影響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心。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政改案表決17、18日在香港立法會審議,經過9小時,共41名議員發言,在18日12點35分完成表決。70名立法會議員中,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離場,在場的37名議員,除了主席曾鈺成按照慣例未投票外,僅8票贊成,28票反對。

對此,曾鈺成表示,不方便評論議員的行為,但他一切按照議事規則走,而有關議員應自己反省。他相信表決時看直播的人士,都感到相當詫異。

留下來投下「贊成」票的8名建制派議員,包括自由黨5名議員鍾國斌、方剛、田北俊、張宇人、易志明;工聯會陳婉嫻、工業界林大輝及保險界陳健波。投下反對票的有泛民主派27名議員及1名醫學界議員梁家騮。事後,離席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解釋,離場是想爭取時間,好讓建制派議員劉皇發趕回立法會投票。民建聯議員譚耀宗也表示,希望大家看表決結果,而不是票數。

建制派議員之前一直向外界表明支持在中國人民大會8‧31框架下提出的政改方案,並會投贊成票。但在表決時卻令人錯愕地集體離席,最終被泛民支持者譏諷他們實質上是不支持方案,「表裡不一」。

泛民主派的民主黨議員劉慧卿則質疑建制派是否「口不對心」?並表示投票結果已經給中央、國際發出很清楚的訊息,就是支持政改表決的方案其實只有少數幾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