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案在經過多番辯論後,18日中午進行表決,在8票支持、28票反對下遭到否決,在席議員只有37人,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在表決前離開議事廳,沒有參與投票,反對的28票中,除了27名泛民主派議員外,還有1名醫學界議員梁家騮一票。

香港政改表決案在18日經過多番辯論後,經民聯議員林健鋒突然提出了休會15分鐘的請求,但遭到主席曾鈺成以規程問題拒絕,在正式表決前,大部分建制議員離開會議廳,只有8名建制派人士在場,包括自由黨5票,保險界陳健波、工業界代表林大輝及工聯會陳宛嫻。

事後建制派議員對媒體表示,集體離場的原因是希望為趕不及到議場的劉皇發議員爭取時間,透過議場內人數不足延宕15分鐘,不過溝通出現問題,令場內人數足以表決。

香港政改方案去年8月31日由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同意香港可首次擁有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2017的香港特首人選,不過候選人必須由1200名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參選。

政改案在遭到否決後,泛民主派議員至立法會議事廳高喊「我要真普選」、「守護香港」等口號,強調永不放棄真普選。而議場外也有大批泛民主支持者慶祝政改案遭到否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