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內閣總理哈姆達拉赫(Rami Hamdallah)17日向該國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遞出辭呈。不但象徵著巴勒斯坦內部的紛亂加劇,也為此刻正在進行的以巴間接對話籠罩不少陰影。

哈姆達拉赫在去年組成1個以技術官員為主的內閣,因為包容巴勒斯坦兩大陣營哈瑪斯(Hamas)與法塔赫(Fatah),而被稱為「團結政府」(unity government)。此際,這個政府總辭,意味著巴國兩大陣營的分歧已到了難以整合的狀態。

法新社(AFP)於台灣時間18日上午報導,儘管哈姆達拉赫總理已經遞出辭呈,但這個政府究竟什麼時候要解散,仍在未定之天。接手的新政府會由哪些人來組成,也不明確。凡此種種,都反映出巴勒斯坦政局的混亂。

1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官員指出,哈姆達拉赫總理所領導的政府會持續運作到新政府產生為止。他預期,新政府將不再是以技術官僚為主,而會由職業政治人物組成。

阿巴斯總統的發言人魯登納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行政委員會將在下週一請哈姆達拉赫總理一起來開會,商議組成新的全國聯合政府。

巴勒斯坦的官員們表示,內閣總辭的動作其實已經討論了好幾個月,因為他們實在沒辦法在哈瑪斯所主導的加薩地區活動。

然而哈瑪斯表態反對任何單邊解散政府的行動,並責難政府沒有諮詢他們就逕自做出改變。

儘管如此,哈瑪斯資深幹部薩沙(Ziad al-Zaza)還是期許阿巴斯總統,能讓人組成1個包含巴勒斯坦全國各派系的團結政府,來面對以色列的占領。

此際,哈瑪斯正在與以色列進行間接對談,希望能促成雙方停火。阿巴斯總統讓內閣辭職的舉動,可能也是要牽制哈瑪斯與以色列的對話。哈瑪斯的高層人士奈姆(BassemNaim)指出,阿巴斯總統可能感受到哈瑪斯撇開巴勒斯坦當局,自己去與以色列對談,將不利於政府的威信。

阿巴斯總統的發言人也曾公開表示,歡迎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終結加薩地區的苦難。但這些事情,不應該建立在背離巴勒斯坦全國共識的代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