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軟銀將與台灣鴻海設立合資公司,合作量產具有人工智慧的人形機器人「Pepper」,2015年內將可達到每年1萬台的規模。這是軟銀首次深入涉足製造業,而鴻海將藉由投資機器人業務,擴大收益基礎。目前雙方正在商討合資公司的出資金額與比例等具體事宜。

軟銀計劃從2015年夏季開始,在日本約2700家連鎖手機店和網站向一般消費者銷售Pepper,估計月產量將達到1000~2000台。另外,軟銀還考慮面向中國及美國等進行海外銷售,在中國預計透過其擁有30%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團來進行推廣。

軟銀在2015年2月向開發者以每台19.8萬日圓(不含稅)的價格售出了300台Pepper。今後估計將以這些開發者製作的應用軟體等為核心,擴大用途。不過,生產成本被認為遠遠超過售價,在成本方面還存在諸多課題。此次希望藉由與鴻海合作來實現穩定生產以及降低成本。

Pepper的身高接近低年級小學生,除了人工智慧之外,還配備通信功能,可連結雲端系統。像使用智慧手機一樣,用戶只要下載應用軟體,可為其增添多種功能。例如,可以在陪老人聊天的同時提醒其按時服藥,察覺老人身體發生的異常情況等;還能在銀行窗口及快餐店提供諮詢或幫助點單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