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普選政改方案17日下午開始在立法會進行審議,場外聚集大批支持和反對的示威民眾,立法會發出黃色警示,會內至少部署200名員警,加強保安。根據香港基本法,該政改方案必須在香港立法會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才能通過,若是通過,香港人將首次擁有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2017的香港特首候選人,不過候選人必須由1200名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會提出。

在立法會場外聚集了數百名示威者,支持政改的人數多於反對方,反對政改方案的法政匯思、護士政改關注組和社工復興運動等12個團體向20多名泛民議員提交連署反對的信件。同時,立法會外也部署了1000名警員,至少5000名員警待命進行戒備工作,當局預估若政改方案通過,將會有大規模抗議甚至暴力衝突。

根據立法會的議程,每一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將有15分鐘的發言時間,若所有70名議員都使用發言時間,辯論將耗時2天,投票表決有可能延至週五凌晨舉行。由於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有27位,意味著至少要有4名泛民主派議員倒戈,才夠47票支持,但已有27個反對派議員表態不支持。根據特區政府表示,政改案通過的機會渺茫。

不過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有51%的人支持政改方案,37%反對。而根據香港電台在17日公布的3所大學滾動式民調顯示,在審議前夕,支持政改的比例是47%,反對的比例是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