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美國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這場早已佈局大半年的選戰,傑布一開始受到「布希家族」這塊招牌的影響,走得跌跌撞撞,既不想太早表態成為眾矢之的,過度閃躲迴避的結果反而讓原本遙遙領先的態勢,被其他共和黨有志之士急追拉近,包括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Scott Walker)。

但6月15日的宣佈,傑布很清楚地闡述他的選戰理念和主軸。首先他的標語就是簡單的「JEB 2016」。JEB就是他本名John Ellis Bush的字母縮寫。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刻意淡化布希(Bush)這個名號,避免選民聯結到他父親George H. W. Bush和哥哥George W Bush前後總共當過12年總統的印象。「做自己」正是傑布傳達的第一個訊息,同時他也強調「沒有任何人生來就會因為資歷、黨派、家族就順理成章當總統。每個人都有被公開測試的機會。」

其次,為了凸顯與同黨競爭者的差異,他善用他1999年到2007年治理佛州的政績,訴求「行政經驗」的重要。的確,傑布在8年州長任內,成功減稅、裁減冗員、刺激就業,收入增加、平衡赤字,是一位成功的州長。而且佛州在美國歷年大選向來是重要的搖擺州大票倉和兵家必爭之地,也因此傑布承諾若當選下任總統,將提高每年4%的經濟成長率和1千9百萬個新工作機會。他如此大打政績牌,當然是為了對照包括盧比歐在內一些初出茅廬、沒有當過州長的參議員對手,或是渥克此類州長政績並未讓人印象深刻者。

尤有甚者,有別於其他共和黨競爭者宣佈場合群眾多為傳統白人,傑布的造勢場內充滿多族裔臉孔,他更運用他的妻子卡隆巴(Columba Bush)是墨西哥裔背景,用流利的西語拉攏拉丁裔族群。這點或許對於他爭取共和黨黨內初選多數是保守派、白人與男性不利,更遑論他堅持教育標準化和更有彈性的移民政策也遭共和黨基本教義派視為太過自由派,但傑布的堅持也顯示出他爭取白宮大位更大的格局和自信。因為拉丁裔選民和少數族裔正是民主黨的主要支持者,而傑布的在地和家庭背景是可以拉攏不少這類選民的。

最重要的是,過去半年來,傑布挾著共和黨最高人氣,募集大筆競選經費,布希家族長年的金主也紛紛挹注財力支持,這是美國總統選戰從初選到大選最重要的因素。有了金援糧草,傑布只要能夠在初選前期的愛荷華與南卡羅萊納等保守派大陣營安全過關,之後需要花大錢的大州將更為順遂。

當然,傑布在宣佈參選的同時也批判民主黨領袖,包括批評他潛在最強的可能對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只會繼承歐巴馬失敗的執政。在外交政策上,傑布更直言歐巴馬、希拉蕊和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無力制止危機、阻絕暴力、防衛盟友、取信國際。但他犯下唯一重大錯誤就是1個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先回答支持他哥哥小布希2003年出兵伊拉克的決定,後來他反覆澄清、甚至最後否認他會做同樣決定。只是傷害已經造成,只能做損害管控。

無論如何,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5月民調,傑布的支持度已經和盧比歐、渥克不相上下。雖然其他民調仍較看好傑布最後出線,但初選的戰場是要爭取共和黨保守選民的青睞,加上自身樹大招風,傑布仍有一場艱辛戰役要打。未來幾個月將是決定布希家族有無可能再出一位總統的關鍵第一步。對傑布而言,拋開「哥哥爸爸最偉大」的布希家族包袱「做自己」,才是勝選的不二法門。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