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案朝野協商16日上午破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他真的非常希望朝野共同放棄成見,以民意為依歸。國民黨則發出聲明稿,痛批民進黨自私自利的政治算計,如果最受國人期待的恢復閣揆同意權等修憲案全數落空,將是國家之痛、民進黨之責。

立法院本會期16日休會,若憲法修正案未能送出立法院,則無法於明年總統大選交付公投。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16日發出聲明稿,質疑民進黨刻意只聚焦18歲公民權,漠視不在籍投票與恢復閣揆同意權,這樣誤導民眾認知的行為,才是綁架了新世代公民的基本權益;如果最受國人期待的恢復閣揆同意權等修憲案全數落空,將是國家之痛、民進黨之責。

林奕華強調,民調顯示,7成左右的民眾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且此案的民意支持度與急迫性為修憲案中最高,再者,國民黨已多次說明,願意延至2024年再行生效,對於最近兩次總統大選將沒有影響;她呼籲,民進黨不要持續阻擋立院修憲案通過,應徹底落實代議制度的「民主」真諦,終止以一人之私或一黨之私作為修憲依據的政治算計。

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午出席「KMT青年論政聯盟」會員大會,會後受訪時表示,他真的非常希望朝野共同放棄成見,以民意為依歸。

他強調,現在民眾對於權責相符的政府,尤其內閣同意權以及不在籍投票,都有超過6成、7成民眾支持。同時,他也希望18歳投票權、政黨門檻降低等都能一併通過。「我覺得大家再思考一下,努力讓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