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15日正式宣布,將爭取共和黨提名,參選美國總統,而其父兄正是曾任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與小布希(George W. Bush)。傑布.布希表示,他是一位願意挑戰與顛覆華盛頓政治文化的總統,他有能力改變美國現有的問題。

傑布.布希15日傍晚選在曾主政過的佛州宣布參選,現場約湧入3000名支持者,不過,老布希與小布希缺席,僅美國前第一夫人、傑布.布希的母親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與傑布.布希妻子卡隆巴.布希(Columba Bush)現身打氣。

傑布.布希一身輕裝,穿著淺藍色襯衫並未打上領帶發表演說。他表示,目前領導白宮的民主黨正進行一場不會帶來改變的選舉,美國也正經歷史上最慢的經濟復甦,政府債務驟增,因此將腦筋動到中產階級加稅,民主黨絕對得為此負責。

傑布.布希說,「美國目前面臨嚴重問題,我們該如何去做?對我而言,我已經決定,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他也強調,自己在佛州州長任內就是一名勇於創新的首長,未來他也將挑戰華府的政治規則與文化,打造更美好的美國。

現年62歲的傑布.布希全名為John Ellis Bush,傑布(Jeb)是姓名字首縮寫。作為布希家族可能孕育的第三位美國總統,傑布.布希自有意角逐總統大位以來,刻意淡化「布希」所帶來的負面家族政治觀感,以15日的競選演說為例,他高聲感謝母親、輕吻她的臉頰,但未提到父兄,僅輕描淡寫的說,「很幸運能成為布希家的孩子」。

此外,從競選活動開跑以來,傑布.布希也淡化姓氏「布希」,各式文宣、海報刻意突顯的則是斗大的「傑布」(Jeb)。傑布.布希的競選幕僚表示,將盡量顯現他的主體性,例如一項主要的競選口號:「讓傑布做自己(Let Jeb be Jeb)。」

事實上,此次共和黨初選人數爆炸,傑布.布希是第11位角逐者。其他較具競爭力的包括古巴裔的現任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威斯康辛州長沃克(Scott Walker)等。不過,根據最新民調,傑布.布希以11.3%的支持率領先群雄。

如果情勢不變,傑布.布希極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出線,而他的民主黨對手,則可能是「柯林頓家族」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美媒報導稱,美國即將出現一場「布希三世」對陣「柯林頓二世」的總統選舉。

影片為傑布.布希(Jeb Bush)15日正式宣布投入美國總統選舉演說實況。

傑布.布希在曾主政的佛羅里達州宣布參選美國總統,現場湧入約3000名支持者。圖:翻攝自Jeb Bush推特   

傑布.布希競選活動開跑以來,各式文宣、海報刻意突顯的則是斗大的「傑布」(Jeb)。圖:翻攝自Jeb Bus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