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防磚」民調裡,以46%的高支持度闖關成功,「磚頭」一旦被認證是「翠玉」,國民黨內已經擋無可擋,「柱仔姐」代表國民黨出戰2016總統大選勢必「義不容辭」,原本等候徵召的王金平現在只好另尋戰場了。

但是由洪秀柱領軍的2016大選,對國民黨來說究竟是災難,還是救贖,恐怕連黨主席朱立倫在內,都悚懼不安。

有些不得不樂觀的國民黨人,以去年北市長選舉柯P為例,認為洪秀柱一開始時跌跌撞撞,一旦獲得提名,便將漸入佳境。

可是柯P一戰成名,一半以上要歸功於他的對手連勝文,以及社會大氣候對權貴之家遊走兩岸吃撐賺飽的不滿。雖然跡象顯示,洪秀柱也在努力凸顯她出身清寒的背景,但要把蔡英文打成富貴嬌嬌女,觀諸蔡英文不靠家族政壇崛起的過程,恐怕這個便宜算盤,不會那麼好打。

洪秀柱「防磚」民調出奇的高,反映出來的,固然是民眾對她初選過程中「真男兒」的讚許,但同時也未嘗不是對國民黨所謂「A咖」怯戰懦弱的不屑,甚至還有民眾搗蛋的成分。這種情境下的支持度,有多少真實,能持續多久,等國民黨大選陣仗擺出來,便會見真章。

對於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無法被看好的主因,不在她的女性身分,不在她的財力,也不在她立法院副院長的身分不夠高,最根本的原因在她所代表的是國民黨裡的藍中之藍。而這樣的藍,2008年以來,台灣民眾領教夠了。

國民黨中有一批「正統藍」的「孤臣孽子」,是中國國民黨歷史發展的必然現象。只有他們的中國情懷情真意切,面對黨內眾多的「人情義理」型同志,他們對某些理念的堅持,某些情況下甚至顯得珍貴。只是他們站在台灣社會光譜的最右邊,對於台灣民眾自主意識的興起並不在意,隨著民主選舉的需要,連在國民黨內部,他們也愈來愈趨少數。

經過太陽花學運,本來以為馬英九應該是國民黨最後一個「孤臣孽子」型的領袖,不料面對去年「1129」的大挫敗,國民黨內部「竟無一人是男兒」,反倒是「正統藍」的洪秀柱拋磚成玉,有一點荒謬,卻真實地即將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2016總統大選時,蔡英文要帶領民進黨,從左邊向社會的中間靠攏,而現在幾乎確定會由洪秀柱領軍的國民黨,卻反而將往更偏的右邊移動,難怪預定參加立委選舉的國民黨候選人驚惶不已。

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是一個特殊歷史情境下,由油和水勉強混成的政黨。如果2016年大選,它如同許多政治觀察家所預測地大敗,油水分途應該就是它最自然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