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發生於4月25日,近2個月來,當地觀光業銳減。根據BBC報導,尼泊爾擬準備重新開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的歷史古蹟,希望重振當地觀光業。

加德滿都多處古蹟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知名古蹟包括佛塔、公共廣場、印度教寺廟,如今部分地區已成民眾哀悼的地方。預定開放的地方包括歷史古城杜巴(Durbar)廣場,杜巴廣場的主要寺廟屋頂毀壞,當地媒體報導,屆時若開放觀光,將會進行嚴格監控。對此,聯合國教育、科學暨文化組織(UNESCO)提出疑慮及擔憂。

建於5世紀的斯瓦揚布納特佛塔(Swayambhunath temple complex)現在仍在進行重建工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擔心一旦開放,將會有更多文物、藝術品遭竊。

尼泊爾強震後造成8046人死亡,超過1萬7800人受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波克娃(Irina Bokova)曾在震後表示,當地的災情「範圍極大且難以搶救」,震後更持續監控當地災害情形。對於尼泊爾擬重新開放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6月11日發布聲明,呼籲民眾前往古蹟參訪時要特別小心,更希望當局在開放參觀前要審慎評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