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將於17日提交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政改方案供立法會議審議,於18日進行最後表決。在敏感時刻,香港警方14日晚間於亞洲電視的西貢蠔涌廢棄廠房發現爆炸物品,同時警方已拘提9名男女,其中有部分人士具有鼓吹香港獨立的本土派背景。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被捕的9名人士共5男4女,年齡介於21至34歲,職業包括學生、工人、教學助理,同屬香港當地的本土派激進組織。

香港警方已於15日引爆相關爆炸物品,不過,警方拒絕透露相關消息。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警方早在3週前就接獲舉報,直到14日晚間才進行拘捕行動,並於該廢棄廠房的現場帶回一支M16步槍、遙控器等相關證物。

根據《明報》報導,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中大傳播、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等3間大學與民調中心合作的「你支持或反對政府提出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民調,在上週出現黃金交叉,反對政改者首度超越支持者。

不過根據週一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政改的民眾再次超越反對者。此調查在10日及14日舉行,訪問1112民市民,支持政改方案的比率是45%、反對政改的方案則是39%。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