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6月7日國會改選,總統埃爾多安(RecepTayyip Erdogan)所屬政黨只得到41%的選票,無法單獨執政。若各黨未能在憲法規定的45天內組成新的政府,埃爾多安總統將要求重新選舉。

當地媒體《民族報》(Milliyet)14日報導,埃爾多安表示會將組閣權交給他所屬的正義發展黨(Adaletve Kalkınma Partisi),並說若國會第一大黨和第二大黨都不能組成政府時,按照憲法重新投票是無可避免的。

埃爾多安表示,他不會說這是「提早改選」(snap poll),而會說是「重選」(rerun)。

月底新科國會議員宣誓就職後,埃爾多安會要求正義發展黨組閣。如果國會45天之內都無法通過新政府,埃爾多安將運用總統的權力要求國會重選。

他表示,讓國家處於沒有政府的狀態是不可思議的。

正義發展黨在上次大選時得到過半選票,這次改選時原本希望能衝高到擁有國會2/3席位,進一步修憲來擴張總統的權力,但結果反而流失了大量的選票。埃爾多安的盤算是,重新改選可以讓一些為了政局不穩而感到後悔的人,再次轉回支持自己的政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