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沃草解職柳林瑋事件持續延燒,暫時接任沃草代表人的林祖儀10日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沃草在1日清查帳戶時,發現5月6日被柳林瑋轉走2百萬元,雖然柳林瑋指出,該款項屬公務需求使用,且在6月2日便將款項匯回,但經過內部會議後,認為有公私帳混用情事,因此決定將柳林瑋解職,就他所知,北檢也已分案調查,目前會全力整理相關證據,配合調查。至於柳林瑋租用的凌志公務車,林祖儀也強調,沃草往後不會再續約。

沃草臉書10日凌晨發布聲明表示,柳林瑋遭解職是因為「無授權挪用公款200萬元」,以及將「國會無雙2.0」募資計畫募得的492萬餘元,匯入柳林瑋個人帳戶,沃草後續也會清查柳林瑋執行職務狀況;柳林瑋隨後也在臉書上表示,匯200萬到自己戶頭是因為近期公務支出規劃,且6月2日就已全數匯回。他強調,沃草是新創公司,人力短缺,也無專責財務長,因此,財務皆由他負責,這次重大錯誤也是自己便宜行事心態引起。

對此,林祖儀10日下午說,就他所知,沃草在過去因為是草創公司,制度相對人治。這幾天查帳後發現,在財務部分處理「確實很不好」,公司帳與柳林瑋的私帳混在一起,「根本看不懂」,雖然柳林瑋承諾會配合調查,但沃草夥伴中沒有專業會計師,目前會透過朋友來找4大會計師事務所來協助釐清相關情形。

對於柳林瑋轉出的2百萬元,林祖儀說,確實已經匯回沃草公帳,不過,如此大的金額匯出,沃草內竟然沒人知道、沒人討論,非常不妥。且就他上午得到消息,北檢已經就此分案調查,而沃草也不會有任何包庇,雖然柳林瑋強調是為了公務匯款,但仍會依法配合調查,提供相關證據給檢察官,他也相信柳林瑋做好面對法律制裁的準備。

對於媒體報導,柳林瑋在任職沃草執行長期間,租用凌志(Lexus)轎車作為公務車使用,1個月花費近3萬元,林祖儀說,目前查到部分,每個月租金都是柳林瑋以自己薪資支付,至於要租什麼車「尊重他自由」,目前這段期間,沃草都沒有使用公務車的需求,「在我作主的時代,不會再續約」。

至於在flyinV對於國會無雙募資而來的492萬元款項,林祖儀說,當時因為公司無法進行群眾募資,因此確實決議以柳林瑋個人帳戶作為募款帳戶,用以支付國會無雙計畫支出,且清查顯示,國會無雙支出也超過募款金額,並由沃草資金支付。林祖儀強調,為對3901位募資者交代,相關帳目查核會在2週內對外公布。

林祖儀指出,立法院16日休會後,沃草將會沈潛一段時間,進行內部相關查核、整理,將人治的部分制度化、法規化,也會清查是否對現任夥伴及過去夥伴有任何勞保少報、高薪低報問題,造成退休金損失,沃草也會負起責任,試算出金額進行補償,未來沃草在薪資發放上也會建構制度化發薪系統,改變目前直接發現金的狀態。

林祖儀也強調,沃草的初衷是希望打造各種工具平台,降低人民參與的政治門檻,希望經過這次風波,「沃草從今天起重新誕生,繼續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