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教育團體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讓蕭曉玲恢復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的職位;但北市教育局要她再去參加教師甄選。對此,蕭曉玲10日上午到台北市府前「擊鼓鳴冤」,要求市府廉政委員會調查此案,並撤銷違法的解聘處分,回覆她的清譽。

對此,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今天就交代副市長周麗芳成立專案小組,把教育局和當事人找來重啟調查。

針對蕭曉玲解聘案,台北市政府把球推給教育局。而教育局主秘陳順和則回應,蕭曉玲已可再聘為教師,並於今年2月4日通知蕭曉玲具有再聘資格。但蕭曉玲要回中山國中任教,必須參加1年1次的教師甄選或由學校個別招考通過始可。

對於台北市教育局不認為自己有錯、也不願撤銷先前的解聘處分,讓蕭曉玲直接回到中山國中任職一事,蕭曉玲10日在支持者的陪同下,到市府門前擊鼓鳴冤。蕭曉玲並向台北市政府政風處檢舉,希望交由廉政委員會調查懲處教育局當年迫害她的所有失職人員,並回覆她的名譽與工作權。

蕭曉玲在檢舉函中指出,2013年2月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已確認解聘蕭的程序及調查結果,都有嚴重瑕疵;教育局因蕭曉玲反對「一綱一本政策」遭其秋後算帳,教育局並以各種方式動員中山國中校長、教職員捏造證據、召開教評會火速解聘她,這已是政治迫害;而且在監察院糾正後,迄今教育局還不肯檢討認錯,教育局已是主導迫害蕭曉玲的當事人,自不應任其球員兼裁判處理此事。

而教師出身的台灣北社秘書長李川信也表示,他從事教育工作30幾年,看過也處理過很多學校所謂的「教學不力」、「行為不檢」,到最後基本上都沒有用解聘來處理。他擔任多屆新北市教師申訴委員會的委員。他質疑,在一所以升學為主的學校,一位音樂老師會以教學不力來解聘,可能嗎?到最後沒辦法用「教學不力」,才改用「行為不檢」。蕭曉玲有體罰、性侵學生嗎?過去他處理的案件裡,性侵學生都還不一定會解聘。

李川信表示,蕭曉玲之前的考績都是甲等,還當過學校教師會理事長,當時她檢舉了郝龍斌所謂的「一綱多本選一本」、「北北基共辦基測」,到最後也證明所謂的「一綱多本選一本」完全錯誤,浪費多少老師、學生的資源;「北北基共辦基測」最後也草草結束,這些有沒有被追究?但是,卻用所謂「行為不檢」來解聘一個老師,天理何在?

對於柯文哲市府回應,李川信表示,本來他們教師團體組成了一個後援會,期待柯文哲當選市長後,好好處理台北市16年來的弊案;但等了將近半年,令人失望。「可能柯市長身邊的人給你訊息是有問題的。這個案件就是所謂教育界的江國慶案」,也應該是5大弊案外的第6大弊案。「柯市長如果你沒有面對,我們不惜抗爭到底」。

北社秘書長李川信10日強調,他擔任多屆新北市教師申訴委員會,他完全不認同中山國中解聘蕭曉玲的理由。圖:林朝億/攝   

前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10日要求柯市府廉政委員會處理她的違法解聘案。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