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沃草解職柳林瑋事件越滾越大,沃草重申,柳林瑋遭解職是因為「無授權挪用公款200萬元」,以及將「國會無雙2.0」募資計畫募得的492萬餘元,匯入柳林瑋個人帳戶。針對部分媒體報導扯到團隊,沃草10日凌晨再度發表聲明。

沃草表示,6月8日多家媒體報導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先生對北巿府提及「沃草團隊出狀況,他基於保護團隊,目前不能多說,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和市長說明所有內容及證據」等內容,嚴重與事實不符,對沃草造成重大傷害且誤導社會大眾,因此沃草不得不再次正式聲明,並說清楚解職柳林瑋的具體原因。

 

解職具體原因主要是,柳林瑋「未經授權將公款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沃草稱6月6日所發聲明提及柳林瑋解職係因「財務管理之重大錯誤」,具體情事就是柳林瑋「未經授權將公款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經查,柳林瑋於今年5月6日在未經任何授權下,從沃草公司帳戶將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沃草在6月1日發現此事,隔日與柳林瑋本人當面確認,同日柳林瑋將兩百萬元資金匯回公司帳戶,而沃草隨即於6月5日晚上解除柳林瑋在沃草的一切職務。

沃草聲明全文如下:

針對6月8日多家媒體報導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先生對北巿府提及「沃草團隊出狀況,他基於保護團隊,目前不能多說,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和市長說明所有內容及證據」等內容,嚴重與事實不符,對沃草造成重大傷害且誤導社會大眾,沃草不得不再次正式聲明如下:

 

1.沃草解職柳林瑋具體原因為「未經授權將公款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

 

沃草6月6日所發聲明提及柳林瑋解職係因「財務管理之重大錯誤」,其具體情事為「未經授權將公款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經查,柳林瑋於今年5月6日在未經任何授權下,從沃草公司帳戶將兩百萬元匯入個人帳戶。沃草在6月1日發現此事,隔日與柳林瑋本人當面確認,同日柳林瑋將兩百萬元資金匯回公司帳戶。沃草於6月5日晚上解除柳林瑋在沃草的一切職務。

 

2.在對外界公開及保護柳林瑋兩難之間,沃草第一時間未公開所有細節,在此向大家道歉

 

針對外界質疑沃草第一時間未說明「柳林瑋因財務管理重大錯誤而解職」細節,係因沃草考量上述兩百萬元已經返還,而當時柳林瑋情緒非常不穩定,團隊擔憂他身心遭遇重大衝擊而做出不理智行為,在對外界公開及保護柳林瑋兩難之間,以「財務管理重大錯誤」為由,當下先行對其解職。對於第一時間未公開所有細節引發外界關切,沃草團隊深感抱歉。

 

3.媒體報導所稱「柳林瑋為保護團隊」等說法誤導大眾,沃草決定說出所有事實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先生對北巿府提及「沃草團隊出狀況,他基於保護團隊,目前不能多說,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和市長說明所有內容及證據」等內容,沃草團隊向柳林瑋求證,柳林瑋提供截圖證實他向市長柯文哲傳訊息表示「我這邊出了個狀況。為了保護團隊我不能多講,若有機會我會當面把所有內容跟證據讓您看。」基於有媒體誤解,並進而報導「沃草團隊出狀況」,沃草團隊決定將事實公諸大眾。

 

4.沃草後續清查柳林瑋執行職務狀況

 

(1)2014年6月於網路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上「國會無雙2.0」募資計畫,共募得 492 萬餘元。上述募得款項匯入柳林瑋個人帳戶,陸續支付國會無雙計畫相關支出。目前清查顯示,國會無雙計畫相關支出超過上述金額,不足額則由沃草公司資金支付。柳林瑋已承諾與沃草合作清查,沃草將在兩週內公佈專案完整支出表。

(2)柳林瑋解職後,沃草立即確認過去在員工勞健保、薪資核報等有錯誤疏失。沃草會採取一切必要補救及改正措施,確保現職與離職員工之權益。

 

5.外傳柳林瑋三十萬款項之爭議,沃草嚴正聲明與此事無關。

 

一年多以來,沃草團隊共同致力於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希望建立更美好的公民社會。面臨重大危機時刻,沃草團隊每個人都承受極大壓力,但沃草秉持莫忘初衷的精神,在全力處理相關善後事務的同時,繼續固守崗位,不會辜負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