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9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下半年景氣會比上半年好,台積電全年業績將比去年成長10%以上。他強調,競爭對手一直都有,台積電從來不怕任何競爭對手。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訂單絕無日前法人圈所傳被腰斬的情況。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過去3年非常成功!因為營收成長78.6%、股價也翻漲一倍, 股利也增加到4.5元,他稱讚劉德音與魏哲家2位執行長持家有成,並要求會場股東為2位執行長與其領導的團隊加油鼓勵,希望他們能繼續創造奇蹟。

但會中部分股東關切的是,以往股東會中都是由張忠謀親自說明營業報告書,但今年改由魏哲家說明,引發外界議論,魏哲家是否在雙執行長的競爭中獲勝出現。

會中有法人私下表示,雖然張忠謀戰功彪炳,但以現有價位,法人長線投資不得不考量台積電下一位接班人的因素,畢竟一家大型企業的成敗不能只仰賴一位強人帶領。未來在投資台積電時,有關接班人的問題將是不得不面對的關鍵因素。

台積電9日股東會並全面進行董事改選,新任董事包括張忠謀、曾繁城、行政院國發基金代表人李鍾熙、獨立董事施振榮、彼得‧ 邦菲、湯馬斯‧延吉布斯、陳國慈、史賓林特(Michael R. Splinter)共8名,僅有1席獨董異動,由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日前卸任的董事長史賓林特取代中研院院士鄒至莊。

針對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收購同業Altera的行動,導致外界質疑台積電可能會掉單而影響業績與獲利,但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是全球邏輯晶片公司很強的技術與產能提供者,即使購併,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轉單,所以影響不大。而英特爾CEO也對外表示,台積電是英特爾寶貴的夥伴,英特爾仍得高度倚賴台積電。

有關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威脅,張忠謀認為,半導體產業不是只靠資金、實力、決心就好,還需要技術,只要台灣半導體技術繼續進步,且進步的速度比中國快,中國就不容易趕上台灣。

他說,過去10年,中國半導體產業與台灣的距離,不但沒有減少而且還增加,顯見台灣的進步速度還是遠比中國快。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