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獨斷地以「九段線」將南海大部分地區劃歸己有的行徑,不被國際社會接受。繼美國派遣最先進的海神P8-A偵察機(P8-A Poseidon)前往南海,查看中國在爭端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礁的行動後,澳大利亞也傳出將進行類似的活動,以維護其自由航行的權利。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登專欄文章恫嚇,主張擊落澳國飛機,要讓澳國付出慘重的代價。

《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本週二(2日)報導,澳國政府正積極考慮派遣P-3海上偵察機前往距離中國人工島礁12海浬周邊地區巡弋。澳國法律專家認為,此舉完全合乎國際法。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於同日從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安德魯(Kevin Andrews)的辦公室獲得證實,澳國將持續前往南海活動。該辦公室強調,澳國原本就有在南海進行巡弋,此舉並非新的現象。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辦公室發言人聲明,確保在包含南海在內的各個國際海域自由航行,是每個國家的利益。澳大利亞將持續過去30年以來依照國際法在南海進行的各項活動,包含執行監視任務。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也於4日報導,澳國國會朝野各黨議員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徑大加批判。澳國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指出,澳大利亞對南海的立場非常清楚而且一致。他強調,澳國在南海爭端並沒有偏袒哪個國家,但反對任何單邊改變現狀的行為。澳大利亞相信,爭端的解決必須依照國際法和平地進行,並將竭盡所能維護南海地區的海上及空中自由航行權。這是澳國長久以來的立場,將來也還是會如此。

面對澳大利亞有意到人工島礁附近巡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刊登了曾敬倫(Zeng Jinrun,音譯)的鷹派社論,表示澳大利亞若真的派飛機前往,應該加以擊落。

這篇社論主張,應該師法俄羅斯,大膽地派軍機去攔截;如果還不奏效,就將之擊落。社論說,這次不要只是像美軍機迫近時那樣發出警告,而是要迎頭痛擊,殺一儆百。

澳大利亞與中國關係原本不錯,中國的礦石需求,是澳大利亞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南海的自由航行對澳大利亞也是重要的國家利益。為了防範中國,美國也逐漸增加在澳大利亞的駐軍。長久以來,澳大利亞就是美國的重要軍事盟邦,晚近又為了潛艇技術,與日本走近,南海的僵局,也讓澳大利亞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的國力日趨強大,但菲律賓、越南、印度、日本等與之有領土爭端的鄰國並沒有就此買帳。現在不但美國派軍機直接飛到人工島礁上方拍照,澳大利亞也可能跟進。未來的局勢,值得密切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