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引發全台高中關注,不少學校組成組成「反黑箱課綱聯盟」抗議此事,但桃園武陵高中的校長林清波,4日則在學校升旗時強調,雖然他不反對也不鼓勵,但「你要去參與這個活動,你有沒有想到背後是誰在操縱的?」他還說,若要參加社運,就到校外參加,而且「你國中就不要那麼認真,不用那麼用功」。

林清波在學校升旗時間時,發表一大段針對近日學生串聯抗議課綱微調的演說,現場遭錄影並發到網路上,因此引發爭議。

林清波說,有武陵的學生也參加遊行,他「不反對,也不鼓勵」,但是,學生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你要去參與這個活動,你有沒有想到背後是誰在操縱的?你要去參加這個活動,你父母是不是同意?你對整個事件是不是了解嗎?你願意付出這樣子的代價,你要為這個活動背書」他還暗指,活動背後有政治力操縱,並指出,「這個議題永遠不會停止,因為明年要總統選舉」。

他還說,學校是教育場域,假如要參與社會運動,請到校外去,而且武陵學生若要參加社運,國中就不用這麼認真唸書,到哪都能參加社運,「青春的生命有限,3年時光,高中,生命中最荒唐的歲月跟時光,假如稍縱即逝,你一放了以後,就不見了」。林清波強調,未來考上什麼學校、科系等,才是更重要的生命本質。

在影片最後,林清波表示:「請原諒我今天講得有一點沉重」,林清波說,希望大家好好加油,不要讓我有一天接到電話,無地自容。」

但到了晚間6點多,林清波也在臉書澄清指出,對於學生參與運動,不鼓勵也不反對;但學生出去就代表學校,「高中生出去參加運動,家長知道嗎?」最後他重申,自己只關心學校教育的事,希望學生們能珍惜自己個人的才能。

對於這段演說,網友認為,校長已表明不贊成也不反對,且活動確實有政治力介入,學生的本份是唸書,校長並非沒道理;但也有不少人批評,校長直接認為課綱微調抗議活動是有特定人士操作,是認為學生沒有分辨能力,而且課綱本來就是最貼近學生的事務,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也是正常的。

影片內容為林清波4日在武陵校內升旗典禮發表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