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所舉辦的機器人挑戰賽( Darpa Robotics Challenge ,DRC)將於5、6日在加州洛杉磯附近的波莫納(Pomona)舉行。機器人的任務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自然及人為災害任務,來自全球各地25支隊伍將一同競奪高達350萬美元的高額獎金。

其中,Google團隊的機器人Schaft最有奪冠聲望,卻在最後關頭選擇放棄比賽,原因是擔心此項比賽和軍方單位有所連結。DARPA是美國國防部屬下的一個行政機構,負責研發軍事用途的高新科技。

25支隊伍中,一半來自美國,5支來自日本,3支隊伍來自韓國,2支來自德國,其他分別是義大利、香港、德國、中國。機器人的形狀各種各樣,有人形、四條腿、爬蟲類等等,比賽規則是規定機器人必須自身提供電力,無外部機械支撐,並且與團隊的通訊有數量限制。

機器人要通過的任務包括:開車、開門、打開活閥、爬階梯等8項任務,團隊可以進行遠端監控,例如幫機器人監測、辨識活閥裝置等。機器人比賽的靈感來自於2011年的福島核災,由於當時的機器人雖然被投入救災中,但他們受到通信基礎等原因,行動遲緩,難以投入救災當中,因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才有了舉辦機器人比賽的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