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26週年前夕,中國多名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和維權人士被官方嚴密監控,其中部分人更被要求暫時離開北京。

BBC中文網報導,「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與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的電話目前均無法打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鮑彤妻子蔣宗曹的話,82歲的鮑彤已於5月30日被國保警察帶離北京,目前不知去向,但有孫女陪同,也帶了所需藥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也證實自己「被旅遊」(旅遊時遭監控),一路上都有警察相隨,也不太能與其他人接觸,有點類似軟禁,「應該是過了六四以後,比如6月5日、6月6日之後吧,能夠回到北京去」。

一些在北京的記者發現天安門廣場有不少武警站崗,部分更手持輕機槍。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日發表聲明,促請中國承認並承擔鎮壓天安門民運的責任,並釋放因紀念六四事件而被抓捕的異議人士和活動人士。

聲明提到的人士包括,今年4月被裁定洩露國家機密罪有罪的71歲資深記者高瑜、去年出席民間六四研討會後被捕至今的維權律師浦志強,以及今年清明節祭奠六四被殺學生後被捕的四川活動人士陳雲飛。

中國外交部3日則重申,在上世紀80年代發生的政治風波,中國的黨和政府早已給予明確的結論,中國30多年改革開放的經驗和成功,證明中國選擇的道路是完全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