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化國小發生女童割喉案後,「護童專案」存廢一事引發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上午受訪時,媒體問現在到底還有沒有護童專案?柯文哲解釋,其實這是雞同鴨講的名詞解釋問題,上週五晚上開會時,市警局長邱豐光就曾說,經過和教育局商量,認為有哪些作為要恢復實施的、列表,但這和一開始所說的在學童上、下學要員警幫忙站崗,是不一樣的事情,他認為,社會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討論名詞,現在的重點應該是如何讓小學生和家長安心。

柯文哲2日在市議會備詢時,回答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就護童專案問題的質詢時,曾說出「不知道何時說要取消」和「目前不打算恢復」等話,但隨後邱豐光又說,現在已經恢復護童專案,2人說法不一,讓秦慧珠氣得破口大罵,更在質詢後,將邱豐光叫到辦公室繼續飆罵。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先解釋,其實按照上週五的新聞稿,就清楚表達要恢復哪些作為,這部分沒有問題,但是這跟之前取消警察冗事是不一樣的,大家都搞混了;柯進一步說,當時北市府取消27項警察冗事中,其中一項「護童專案」的內容只有標題,但內容沒講清楚,在他的認知上,就是學童上、下學找警察站崗,所以取消。

柯文哲也坦言,這個國家有時候不夠精確,北市府當時取消27項冗事,是警政署也贊同的,並要求其他縣市跟進,這和上週五恢復的內容並不一樣。

媒體追問是北市府不夠精確?柯文哲說「其實我們都不夠精確」,當時取消的27項並沒有把底下每一項的定義寫清楚,市警局呈上來寫明要取消,對他來說,是有共識就好,何必知道這些細項內容?

至於2日在議會說北市府會在1個月內做通盤檢討,柯文哲說,其實上週五是緊急狀況下的處理,第1步是讓大家安心,這是很重要的觀念,他就要求如何做一個動作讓家長放心、小朋友安心上學,當時的邏輯就是增加見警率,讓警察會出現在學校附近,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家長和小朋友放心。

柯文哲說,1個月內要怎麼做,要讓專案小組針對長期的解決方法擬案,針對校園開放、學校安全、保全人數及監視器等問題提案。他不太喜歡大家在緊急狀態下做決定,因為這常常就是應付而已,所以他就成立專案小組,用1個月的時間慢慢釐清問題再處理。

柯文哲說,叫他3天內搞一個辦法出來,這一定是應付的,他心裡也有數,所以這件事情不要再陷入名詞解釋;至於邱豐光被秦慧珠大罵一事,柯文哲說不管是議員或是其他人,大家都希望能提供一個安全的校園,但有時候就是會搞出這樣的烏龍,他覺得,這事情既然大家都是出於善意,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