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幼教品質,全國教師工會聯合總會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6大缺失。全教總批評台南市政府大量聘僱起薪僅3萬4千元的教保員,取代起薪要4萬1千元的幼教師,為了節省經費不惜降低師資品質。不過台南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則表示,幼托教育裡本就需要教保員,且台南市每年263億元左右的教育經費裡,教師的人事經費已經高達3/4左右。

全教總1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南市長賴清德幼教政策。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根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的資料,台南市政府刪減幼教老師編制,不依法設置公幼廚工,賴市長無視幼兒教育品質,也完全不理會台南教育界的建議,執意擁抱去公共化的教育政策,這樣的教育施政,顯然有違人民對五星級市長的期待。

張旭政表示,根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台南市政府幼教政策有6大缺失,分別是:

1.刪減偏遠地區師資:偏遠15人以下附幼班級只剩1師帶班。

2.不當控管:公幼管控教師數高達3成。

3.改聘教保員:改聘54位教保員來降低公幼管控缺額到2成。

4.無預警解聘長代教師:54位長期代課教師無預警被通知不續聘。

5.公然違法:違反幼照法,至今未聘公幼廚工。

6.放任私幼違法:依法公幼私幼均應維持一師一保編制,台南市政府卻不要求私幼大班達到一師一保。

張旭政表示,市長賴清德為了節省經費,不惜降低師資質量的作法,在6都中可以說獨樹一幟,即便是台中市霧峰、新北市平溪目前均保持每班二師一廚工編制。他們要求台南市政府,偏遠不論班級人數都要2名幼教師、依法聘任公幼廚工、公幼維持2師編制。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也表示,針對幼教缺失,台南市議會也有27位議員共同連署要求改善。這其中大多數的議員都是民進黨籍的。他呼籲賴清德,對於幼教員額及廚工編制,不要把所有法律規定的下限變成了施政的上限。

對於全教總批評,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則意外出席這場記者會,並舉手發言,希望表達市府的看法。不過遭到張旭政婉拒。

陳美伶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在6都裡,台南市於2011年2月完成幼托整合,是第一個做到幼托整合的直轄市。幼托整合的目的就是希望有老師也有教保員,不能因為有使用教保員就批評台南市政府作法是倒退。畢竟年紀比較大的學生也需要教保員幫忙。

對於幼教老師名額管控達3成,陳美伶表示,這是因為少子化情形。但這樣造成每年都要換代理老師,非常不穩定,對於幼兒照顧是不好的;所以,就減少代理老師員額,改聘編制內的教保員。目前台南市政府幼教老師結構是,正式幼教老師佔7成、教保員佔1成、代理老師佔2成。並沒有因為增加教保員而降低了幼教的素質。

對於廚工議題,陳美伶表示,根據幼教法規範,幼兒園應該要有廚工;台南市政府是以小學的廚工來協助附設幼兒營養午餐的處理,沒有另設附設幼稚園的廚工;但如果把小學與幼兒園廚工總數加起來,台南市的廚工數量並沒有比別人少;市政府沒有虧待小朋友,台南市的所有校長也都同意這個作法。

陳美伶表示,目前台南市教育總預算一年是263億元,但是老師的人事費就佔了199億元,將近3/4的教育經費都是人事費。這個比例相當高,也構成一定程度的財政壓力。

根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的資料,幼教師(含長期代課老師)的薪資起薪是4萬1千元;但教保員的起薪則是3萬4千元。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1日意外出席全教總記者會。林朝億/攝